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参加中国蚕学会第十四届暨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家(柞)蚕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8-08-02 作者:廖鹏飞 阅读次数:2269

2018年7月23日至25日,中国蚕学会第十四届暨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家(柞)蚕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蚕学会主办,沈阳农业大学承办,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和辽宁省果蚕管理总站协办。会议的主题是结合现代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的建设,研讨家(柞)蚕遗传育种基础研究现状、生物技术育种及适应省力化品种选育等内容。有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约40余个大专院校、科研所、蚕种场、技术推广等单位的专家、科技人员130余人参加了会议,汇编涵盖品种育成、技术改良及经验总结等100余篇论文的论文集1本。蚕蜂所副所长董占鹏研究员、廖鹏飞副研究员和朱水芬高级实验师参加了会议并做了学术报告交流。

会上,沈阳农业大学吕杰副校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鲁成教授作了致辞讲话,强调当前家蚕育种工作要充分利用功能基因的调控作用,融入多抗性、多元化的家蚕品种,将育种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发挥家蚕品种对蚕业的推动作用。随后,西南大学长江学者代方银教授、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王永强研究员、山东农大崔为正教授和浙江大学钟伯雄教授等四位专家就家蚕遗传育种的关键理论、单交蚕品种的选育应用、适应人工饲料家蚕品种选育和家蚕转基因育种等内容作了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结束后,我方同相关领域研究专家共12人分别交流了各自在育种素材创建、抗性育种、功能基因研究、微孢子虫分子检测技术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与经验。蚕蜂所朱水芬高级实验师就我所开展适应人工饲料育品种的选育进展进行了交流,重点介绍了我所在家蚕种质资源的人工饲料摄食性调查筛选结果和高摄食率家蚕品系的建立概况。

本次会议研讨内容广泛,学术氛围浓厚,充分展示了当前家柞蚕在遗传育种领域的研究动态,与会者受益匪浅,将会推动家柞蚕的育种工作取得新进展。(审核人:耿玲德)

会议现场(2)_副本.jpg

会议现场

蚕蜂所朱水芬高级实验师作会议交流_副本.jpg

蚕蜂所科技人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