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大理市园艺工作站、大理市广通茧丝绸有限公司组织人员来我所科技示范园参观学习

来源:科技管理科 时间:2018-04-16 作者:陈松 阅读次数:2368

    412日,为加快大理市蚕桑和旅游两产结合,发展果桑栽培,大理市园艺工作站、大理市广通茧丝绸有限公司组织大理市双廊镇五星、石块两个村委会干部和农户9人来我所参观学习果桑栽培与管理运作。杨文副所长、陈松研究员、刘永辉副主任接待并就蚕业文化、主要果桑品种与性状、果桑栽培与管理现场作了讲授,对蚕桑和旅游两产结合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在蚕丝文化展陈馆,陈松研究员就蚕业起源、丝路文化、蚕桑丝绸科普作了深入浅出的讲授,让学员对我国悠久的蚕丝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云南省蚕蜂科普教育基地果桑展示园,杨文副所长向学员介绍了果桑优良品种及性状、果桑园经营管理,刘永辉副主任就果桑栽培、嫁接管理、综合利用等环节中的细节和注意事项作了现场讲授和示范。

    双廊镇位于大理市东北部,洱海东北岸,双廊自然资源丰富,名山胜水及人文景物丰厚,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地理环境以及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风情,被誉为 "苍洱风光第一镇"。近年来,为保护好洱海“母亲湖”,双廊镇全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保护洱海,面源污染的控制是一个关键环节。为确保实现面源污染减量,双廊镇精准施策,划定水生态保护核心区,完成沿海4个村委会核心区内环海东路路肩外延30米范围内92户农户的100.645亩土地流转工作。通过集约化的土地利用模式,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绿色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确保核心区无大蒜种植,加快有机肥替代化肥步伐,实现流域化肥、农药施用量负增长。加大对禁种禁养区域内养殖户的管控工作,实现总量控制、只减不增,做到无规模化畜禽养殖户,按规定配套污染收集处理设施。

    五星村委会和石块村委会是山区村,经济发展落后于沿洱海边村委会。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畜牧业为主,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的实施,对农民增收带来了负面影响。为积极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保护洱海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五星村委会和石块村委会积极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果桑产业能兼顾生态和经济效益,也能充分利用双廊旅游发展的资源,自然成为了五星村委会和石块村委会新经济增长点的优选项目。

2.jpg

蚕桑和旅游两产结合交流

1.jpg

果桑栽培与管理现场讲授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