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专家到蚕蜂所考察交流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8-04-13 作者:苏睿 阅读次数:2401

2018年4月1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昆虫授粉与生态研究室黄家兴副研究员和丁桂玲副研究员一行受邀到我所就熊蜂饲养进行实地指导并作了题为“我国的熊蜂资源、利用及保护”的学术报告,与我所科技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和讨论。

熊蜂是温室果树和蔬菜,尤其是自交不亲和作物的重要授粉昆虫。黄家兴副研究员从我国熊蜂资源的系统调查、本土熊蜂的人工繁育和授粉应用及我国熊蜂资源的保护等方面介绍了我国熊蜂资源研究现状。我国是世界上熊蜂物种丰富度最高的国家,但应用基础研究薄弱,起步较晚。本土熊蜂在成群率、工蜂数量、蜂王交尾成功率等繁殖性状方面与欧洲地熊蜂Bombus terrstris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仍需加大基础研究。在授粉蜂繁育方面与欧洲专业化公司例如Koppert、BioBee等相比,本土熊蜂的存在代际退化严重、生产成本较高、生产过程不稳定等诸多问题,繁育技术仍有待进一步提高。最后,黄家兴副研究员呼吁要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对熊蜂的保护意识。会上,蚕蜂所科技人员就熊蜂研究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黄家兴副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后,在蚕蜂所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张学文副研究员和梁铖助理研究员的陪同下,黄家兴副研究员和参观了熊蜂繁育基地,对我所熊蜂的人工繁育技术及病虫害防控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技术改进建议。(审核人:荀利杰)

IMG_1052.jpg

学术交流现场

IMG_1061.jpg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