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试综合验站参加2017年“蜜蜂遗传改良计划研讨会”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17-11-06 作者:宋文菲 阅读次数:2053

蜜蜂遗传改良计划暨农业部中德农业科技合作项目--德国蜜蜂育种技术体系的引进及中国特有蜜蜂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北京召开,蚕蜂所蜜蜂研发中心副主任荀利杰、助理研究员宋文菲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王加启所长、全国畜牧总站杨红杰处长作了开幕式致辞。王加启所长首先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意义,他说,蜜蜂要发展,良种在先,介绍了该所蜜蜂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室近些年取得的累累硕果,强调全国蜂产业团队密切协作,一定会让中国蜜蜂遗传改良工作更上一层楼。杨红杰处长指出“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蜜蜂育种已被纳入全国品种改良工作,建议做好顶层设计,选好品种,利用分子育种技术加快蜜蜂品种改良工作。德国黑森州蜜蜂研究所、全球蜜蜂资源保护领域的杰出科学家Aleksandar Uzunov 博士针对他们已开展的欧洲蜜蜂遗传改良项目作了详细介绍,分别介绍了项目框架及西方蜜蜂性状测定方法。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猪专业委员会组长王爱国教授介绍了我国猪的遗传改良工作,建议蜜蜂遗传改良工作要遴选精英、夯实基础、建立监督机制、促进交流。德国黑森州蜜蜂研究所副所长、全球蜜蜂资源保护领域的领军科学家Marina Doris Meixner 博士从欧洲西方蜜蜂现状、评估欧洲西方蜜蜂多样性、亚种鉴定的有效分子标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欧洲蜜蜂资源。

本次会议上,大会组织者、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蜜蜂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蜜蜂资源委员会主任石巍研究员、团队成员陈晓、陈超博士介绍了我国蜜蜂遗传改良计划、计划具体实施内容、中国蜜蜂资源,并介绍了团队前期工作中培育的优良西蜂配套系-中蜜一号及在新疆新源县发现的西域黑蜂。蜜蜂研究所谢双红书记作了会议总结,她指出在蜜蜂遗传改良工作上,要主动提出并承担,借鉴全国其他遗传资源改良工作的经验,希望蜜蜂遗传改良计划继续推进。

与会人员对大会报告进行了积极的提问与热烈的讨论,主要是育种与保种间的矛盾。而正如Marina Doris Meixner 博士所说的,要以利用促保护,才能把蜜蜂遗传改良工作做好、做强。参加本次大会对于我所学习国内外同行育种经验、保护和利用滇南中锋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审核:王艳辉)

会议现场


德国黑森州蜜蜂研究所Aleksandar Uzunov 博士作会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