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院长李学林到蚕蜂所调研指导“十四五”科技事业发展规划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23-07-15 作者:张一川 阅读次数:1881

2020年12月19日,省农科院院长李学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立新一行到蚕蜂所调研“十三五”科技事业完成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

在蚕桑科技示范园,李学林一行参观了蚕蜂所500亩果桑科技示范基地和蚕丝文化展陈馆,蚕蜂所党委书记杨文介绍了示范园区果桑资源与栽植技术集成示范和成效情况,汇报了蚕蜂所“十三五”期间自主选育的蚕桑新品种、新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效果。随后,李学林一行到家蚕原种、普种繁育基地、中蜂保种场等实地查看了蚕蜂所资源利用与条件平台建设情况,并到蚕蜂所内的云南省第三“五七干校”旧址、“革委会”旧址、杨文波故居等地,详细了解了蚕蜂所历史沿革变迁、文物保护和人文发展情况。

座谈会上,蚕蜂所所长董占鹏代表蚕蜂所党政领导班子对李学林一行莅临蚕蜂所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汇报了蚕蜂所“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和“十四五”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队伍、条件平台和党建保障等工作的初步打算。围绕蚕蜂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立新、科研处处长屈云慧、条件平台处处长曾永川分别从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交叉学科新领域研究、科研项目谋划、条件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李学林指出,蚕蜂所“十三五”科技事业完成总体情况良好,但科技创新能力偏弱,在解决产业重大问题上存在明显短板,条件平台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同现代科研所要求还存在明显差距,干部职工思想跟不上形势发展,服务大农业的意识不够和综合能力不强;同时,“十四五”规划中突出目标导向、突出重点等方面存在不足,蚕蜂所要立足做好桑树这一棵树和家蚕、蜜蜂这两只虫,理清每一条主线中要做的事情,分析弄清重要、关键技术问题,重点着力解决好几件大事,并围绕这些大事布局整个规划中科研项目、条件平台、人才团队等支撑条件建设,进一步完善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李学林强调,“十四五”时期,要按照新阶段、新理念发展要求,贯彻落实新的目标任务,以服务产业、农民和市民生产生活美好需求,提高科技研发能力,积极提供三产融合发展支撑技术和新型消费产品;要进一步比对国内外行业一流科研院所,准确分析存在的差距,把握方向,打好基础,切合实际提出发展目标;要清晰定位服务职能,拓展研究领域,融合到当地农业发展中,充分利用科技与人才资源服务好产业和社会。

李学林要求,蚕蜂所新领导班子成员已配齐到位,班子要讲原则、搞团结、多沟通,理顺管理制度改革后的运行机制问题,推动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主线的五大工程齐头并进;领导班子要提高系统谋划能力,运用系统的观念来谋划好单位发展,思路要开阔,主线要清楚,问题要抓着,集中资源力量搞科技攻关,打造重点基地和亮点工程;要花大力气做好产业这篇大文章,主动融入地方,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要重视蚕蜂所历史文化建设,做好“五七干校”历史文化的挖掘工作,保护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院科研处处长屈云慧、条件平台处处长曾永川、红河州科技局副局长白庆云,蚕蜂所党委书记杨文、所长董占鹏、蚕蜂所挂职红河州建水县常务副县长耿玲德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上述活动。(审核人:钟宗)

调研蚕桑科技示范园

调研蚕丝文化展陈馆

调研良种繁育基地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