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蚕蜂所团委和甘蔗所团支部联合共建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20-04-30 作者:张一川 阅读次数:1542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青年成长成才,按照院团委《关于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 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蚕蜂所开展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专项活动实施方案》,2020年4月29日,蚕蜂所联合甘蔗所团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两个所的团员青年50余人参加了主题团日活动。

春雨绵绵,浇不灭青年们如火的热情。在甘蔗所党委书记应雄美等所领导的带领下,蚕蜂所青年科技人员冒着细雨参观了甘蔗所的科研创新平台。在科研试验基地,青年科技人员们参观了多个甘蔗品种的遗传育种试验田。在资源保存中心,青年科技人员们参观了甘蔗所保存的各类甘蔗育种资源,很多在大家平时都没在意过的茅草,在甘蔗所科技人员的眼中,或许就是最珍贵的遗传亲本资源。在深加工与副产物综合利用实验室,青年科技人员们品鉴了各类甘蔗科技综合利用产品,不同口味的红糖、甘蔗细胞水、果醋……着实让青年们大开眼界。

参观科研试验基地

在甘蔗所二楼会议室,甘蔗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刘新龙博士以《青年科技人员如何做好科研工作》的主题,为青年科技人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团课。刘副所长从为什么要做科研,如何开展科研,又是怎样进行科研三大块娓娓道来。他以国家基金评审专家的视角和经验,向在座的青年详细的讲解了项目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满满的“干货”让青年科技人员们受益匪浅。“科研是我们国家社会的需要,也是一个单位的需要,同时还是提升个人科研能力和个人自身发展的需要。我们青年,要始终身怀家国情怀,弘扬农科精神,不要遇到一点困难就怨天尤人,或者混日子养老,而是要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这样才能对得起国家和纳税人的信任。”刘副所长的话让青年们振聋发聩。他告诫在座的青年们:“做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有困难就主动出击,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只有不愿想办法的人。我们一年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用两年、三年,哪怕十年来解决一个问题,只要解决了就是成功,做科研就需要这样的韧劲;青年科技人员一定要找到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选择一个研究方向后,就不要轻易的改变,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十年过后,还不知道自己研究什么,大好的青春就这样荒废了……”,谆谆教诲让青年们陷入了深思。主题团课后,青年科技人员进行了如何开展好科学研究的探讨交流。

刘新龙副所长讲主题团课

在主题团日活动中,全体团员青年们佩戴团徽,铿锵有力的重温了入团誓词,在高唱着洋溢青春气息的《团歌》声中,团员青年们怀着对祖国无限的热爱之情,为祖国、为青春献上了一句句真挚的奋斗表白祝福,全体团员青年在贴满祝福表白语的团旗旁和团徽合影,切实增强了仪式感、身份感,营造浓厚的青春节日氛围。

重温入团誓词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受到两所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蚕蜂所党委书记夏培康、甘蔗所党委书记应雄美、蚕蜂所党委副书记耿玲德、甘蔗所党委副书记苏火生全程参与了活动。耿副书记和苏副书记分别在主题团课上作了致词,夏书记和应书记分别对活动进行点评和总结,他们对蚕蜂所和甘蔗所的青年朋友们提出了殷切的期盼: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一定要志存高远,胸怀远大的志向,踏踏实实的干事,老老实实的做人;坚定爱国情怀是对科技人员的第一位要求,要把单位当作自己的家一样建设、经营;单位的未来是青年的,国家的未来是青年的,世界的未来是青年的,五年、十年之后,单位的发展要靠现在的青年,青年要始终胸怀这样的使命担当,做一根根支撑起单位发展的顶梁柱,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审核人:耿玲德)


团员青年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