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蚕蜂所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19-01-25 作者:宗德琴 阅读次数:1767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文件的通知》(云组通〔2018〕76号)精神,按照《中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好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院党办发〔2018〕32)要求,蚕蜂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是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召开所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方案,报院审核同意,并行文下发了蚕蜂所关于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二是切实抓好会前学习研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并召开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材料;三是在全所范围内大力宣传,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四是围绕“四必谈”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思想沟通,指出问题与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五是所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紧紧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学习体会和广泛征求的意见建议对照检查,认真开展剖析,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通过前期各项工作的认真准备,2019年1月22日下午,蚕蜂所紧紧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会议主题,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程序和具体要求,召开了所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院党委副书记、院第一考核组组长汪占毅,院党委委员、院组织人事处处长、院第一考核组副组长武红星,考核组成员院党政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徐家万到会指导。会议由所党委书记夏培康主持,现职所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现职所级非党员领导干部、非现职所级领导干部、非所级领导的党委委员、所党政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

民主生活会上,一是所党委书记夏培康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并对会前准备工作向与会人员作了通报;二是所党委书记夏培康同志代表所领导班子作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点围绕存在的主要问题、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及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4个方面进行汇报;三是所级党员领导干部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对照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3个方面,对照这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照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认真查找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我批评,并剖析了思想根源,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四是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结合实际认真客观地开展了相互批评;五是所领导班子成员对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个进行表态,纷纷表示悉心接受,将认真对照,扎实整改。整个过程中,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实事求是”和“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进行,出于公心,针对问题直截了当,做到了有话当面讲,不回避矛盾。通过坦诚交换意见,增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其他参会人员也分别对班子和个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差距,充分体现了凝聚共识、严肃认真的良好氛围。

汪副书记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汪副书记指出,一是蚕蜂所民主生活会准备严肃认真。从制定方案、征求意见、到组织集中学习研讨、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前期各项工作准备严肃认真;二是蚕蜂所民主生活会开得严肃认真。所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在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每位同志都严肃认真对待,自己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三是领导班子成员相互批评严肃认真。班子成员在指出其他同志问题时,直截了当,有的同志还列举了实事,提出了批评意见,充分反映了班子成员具有较强的原则性。结合班子成员各自的实际,汪副书记对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的把握、问题查找、材料撰写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指导意见,并要求认真修改完善,按时按质上报。针对全所今后的发展和下步重点工作,汪副书记提出了“三加强、三着力”的希望:一是要加强发展顶层设计和全局谋划,要采取座谈交流、大讨论等形式,认真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群策群力,科学谋划全所发展;二是要加强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各班子成员都要站在全所的高度,谋全局;三是要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管理,引导职工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四是要着力培养人才队伍,全力推进科技创新,解决“事业留人”的问题;五是要着力改善职工福利待遇,解决“待遇留人”的问题;六是要着力处理影响全所发展的突出问题,不要因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全所的发展。

最后,所党委书记夏培康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要求,班子成员要按照汪副书记提出的要求和相互批评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个人发言提纲和整改问题清单,并进行整改;要认真落实汪副书记“三加强、三着力”的要求,全面推进蚕蜂所的各项工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院第六次党代会、院2019年工作会精神,把政治理论学习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用科学的思维能力指导全所科技事业的发展;要以身作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稳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定、决议和工作安排,起好表率作用;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迎接新的挑战,敢于担当负责,敢于面对困难,扎实开展工作;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纠正“四风”不止步,带头转变作风,做到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带领全所党员干部职工奋发有为,为推进全所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审核人:耿玲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