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联盟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产业联盟
产业联盟

云南省蚕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对部分2018年蚕蜂专项进行检查并开展蚕桑生产调研

来源:联盟办公室 时间:2019-07-12 作者:陈松 阅读次数:0

201971日至6日,云南省蚕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董占鹏研究员、秘书长陈松陈松研究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专家白兴荣研究员李平平助理研究员等一行5人,赴大理州祥云县、鹤庆县,保山市隆阳区、昌宁县,楚雄州大姚县对部分2018年蚕蜂专项进行检查并开展蚕桑生产调研

71日,董占鹏主任一行联盟成员祥云县工作站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到祥云县刘厂镇松梅村进行了蚕桑生产调研,该村是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和科技成果示范基地,也是省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高产示范样板,其蚕桑产业已作为祥云县“一村一品”重点项目推荐到大理州。工作站杨琼臻站长详细介绍了祥云县蚕桑产业的现状和各项工作在示范村安排落实情况,特别指出今年由于早春冻害和干旱,桑树生长缓慢,春蚕蚕种实际饲养下降各项工作开展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松梅村自炳坤支书介绍了松梅村蚕桑生产情况和各项工作落地推进情况,松梅村是蚕桑专业村,国土面积的70%左右用于栽桑,现有桑园4800亩,年养蚕1万张,产茧400多吨,目前正在推广以大棚地蚕育为主的省力化饲养模式,茶叶茶、桑枝制肥等多元化利用也初见成效。董占鹏主任一行在实地看点、听取基地工作介绍后指出,今年祥云春旱比往年更为严重,春季生产受到较大影响,但桑树长势平稳,在加强春蚕后桑园管理待雨季来临可以养好夏秋蚕,同时建议加大家蚕抗病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工作,推动小蚕共育向专业化、大蚕省力向规模化发展,提高覆盖率,可以适度培植果桑园,引进相关企业或以合作社形式规模化推进桑果、茶叶茶、桑枝制肥等增值项目,提高蚕农收入。占鹏主任表示在现有基础上,联盟将进一步深化科技助力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落地开花。

72-3日,董占鹏主任一行联盟成员保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杨和团副主任经济作物服务中心杨旭主任等的陪同下,深入到隆阳区板桥镇西河村、左所村,瓦房乡徐掌村,昌宁县田园镇四角田村,实地察看了“云抗1号”家蚕品比试验、桑树品种资源圃、省农科院蚕蜂所科技成果示范基地、云南省农科院乡村振兴展示基地和新植桑园示范样板,并与部分村干部和蚕农座谈,了解抗病品种及春夏蚕饲养情况2019年,保山市新植桑园3万亩,是近年来种植规模最大的一次,隆阳区板桥镇左所村是联盟理事长单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科技成果示范基地和“乡村振兴”集中示范点,主要展示为小蚕共育技术、大蚕活动蚕台育技术、新栽桑薄膜覆盖技术、优质蚕茧生产技术、家蚕病害综合防控技术、桑园高效低耗生产技术,通过550亩高产桑园示范建设,带动了周边农民种桑养蚕的积极性,促进了隆阳区板桥镇蚕桑生产发展的持续升温。隆阳区瓦房乡徐掌村是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科技扶贫重点村和 “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目前已开展了1次现场技术指导和1次以蚕病防控为主题的蚕桑技术培训,受训人数126人,蚕蜂所家蚕抗病新品种“云抗1号”的示范情况良好,张种产茧量比现推广品种增产12.5%占鹏主任在走访了解了保山蚕桑生产情况后,与相关科技人员和基层干部充分交流了意见,认为尽管保山今年受旱为近些年之最,春季养蚕量明显下降,但并没有影响保山蚕桑的发展,蚕桑体现了较好的区域产业优势效果,今年3万亩的发展规模翘楚全省,说明蚕桑产业在保山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保山隆阳区、昌宁、施甸均属于我省主要蚕区,也是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主要服务区域,联盟将一往既如的从科技服务上支撑几个区县发展,同时建议保山科技人员加强对新栽桑、新发展栽桑养蚕村的技术服务和业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落实我院所科技扶贫与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加强体系保山试验站建设和体系工作部署实施,特别在家蚕抗病品种“云抗1号”、抗病品种细菌病药物防控、果桑栽培和桑果、桑叶、桑枝产品研发加工等新品种、新技术和新发展领域方面重点推进,形成产业提质增效突破点。董占鹏主任还对原保山市经济作物推广站(现保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承担的联盟专项“富硒桑葚饮料生产工艺及质量控制研究”课题进展进行了调研。

75日,占鹏主任一行在大理州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张志华副所长陪同下,对鹤庆县进行了工作调研。联盟成员、鹤庆县茶桑果药站洪正杰站长汇报了“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建设、蚕桑产业扶贫工作进展等情况,重点介绍了茶桑果药站在家蚕抗NPV”新品种的试验与示范、小蚕商品化饲养技术推广、养蚕机械化、优良桑树品种“女贞桑”的扩繁、桑树不同剪伐形式、家蚕细菌病的防控、桑象虫防控、桑园间种魔芋等技术示范方面内容以及龙开口镇金河村委会的大坪自然村产业扶贫、脱贫情况,工作成效明显。为进一步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洪站长带领占鹏主任一行来到蚕品种试验示范户察看了“云抗1号”及其它抗病家蚕品种的试验情况,与农户交流询问了新品种饲养表现,特别要求养蚕户注意防止蚕座过湿和进行药物防控细菌病发生。随后大家又到“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金墩乡邑头村查看了桑树长势及蚕户养蚕情况,看到春旱对生产带来的影响已逐步减小。在实地走访中,董占鹏主任及随行专家与洪正杰站、张志华副所长就高海拔高产示范桑园建设、抗病品种及其防病配套技术示范推广应用、小蚕商品化发展、产业脱贫发展新区技术服务等交换了具体意见,并就乡村振兴等项工作下一步的落实推进进行了对接安排。董占鹏主任还对大理州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承担的联盟专项“果用桑树新品种引进与示范”课题进展进行了调研。

76日,占鹏主任一行赴楚雄州大姚县,在联盟成员、大姚县蚕桑站杨发忠站长的陪同下,来到大姚县石羊镇白石谷村调研。石羊镇白石谷村是大姚蚕桑重点专业村,与附近村连片形成大姚万亩蚕桑园展示区,是省蚕桑体系示范样板基地。占鹏主任代表联盟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大姚蚕桑基地的科技服务工作,鼓励村合作社推进社-科合作,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应用,积极探索新型合作社运行模式。随后,占鹏主任一行还到新村实地察看了家蚕品种“云抗1号”的农村饲养情况,试验站、农户均对品种的表现满意,都表示在秋季将扩大饲养量。董占鹏主任及随行专家与试验站对接了相关工作,深入交流了下一步工作意见,同时还就大姚开展科技助力产业扶贫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相关联系专家实地进行了对接落实。

察看祥云县刘厂镇松梅村高产桑园示范情况

四角田村新栽桑管理指导

查看“云抗1号”示范情况

果桑剪伐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