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蚕学会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省蚕学会
学会动态

云南省蚕学会科普活动月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蚕学会办公室 时间:2022-06-02 作者:李腾芳 刘建波 阅读次数: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相关要求,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云南省蚕学会依托挂靠单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于2022年3月-5月在红河州蒙自市草坝镇蚕桑科技示范园成功举办了“蚕桑科普活动月”活动。

蚕桑科技示范园占地600亩,园区内栽植国内外优良果桑品种46个,由蚕丝文化展陈馆、蚕蜂知识科普宣传长廊、蚕桑科普展示区、桑果采摘体验区等区域构成,通过桑果采摘体验、家蚕饲养展示、蚕桑文化科普、蚕桑副产物DIY等多种形式向参观者宣传蚕桑科普知识,旨在打造以蚕桑为科普、农桑为内容的教育实践基地。

蚕桑科技示范园.jpg

蚕桑科技示范园

蚕丝文化展陈馆通过实物、图片、视频等形式介绍了整个蚕桑丝绸的历史演变,栽桑养蚕技术要点,不仅让大众身临其境感受中国蚕桑千年发展历程和领略魅力蚕桑文化,还让大家更深入了解蚕桑知识、蚕桑产业发展现状和新产品的开发利用等知识。

参观蚕丝文化展陈馆.jpg

参观蚕丝文化展陈馆

桑果采摘区贯穿整个园区,来自各地的游客置身充满生机的桑园内,一边在科普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不同桑椹品种的营养价值、主要用途,一边观察桑椹的颜色、性状,采摘品尝不同种类桑椹的口感。

蚕桑科普展示区通过现场展示不同龄期家蚕的发育特征、传统缫丝技术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展示区内,孩子们不仅可以近距离观察每个阶段蚕体的特征,喂养家蚕,还可以亲自动手进行缫丝,切切实实地感受蚕茧到蚕丝的蜕变。

参观蚕桑科普展示区.jpg

科普家蚕饲养知识

本次科普活动月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各行各业参观者,受到了各中小学学校的广泛关注,受众达3.5万人次。“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科技创新工作,贵在传承与接力,通过“蚕桑科普活动月”的举办,向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普及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不仅让大家获取了蚕桑科普知识,还感受到了蚕丝文化的巨大魅力,激发了广大群众和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普活动的热情。(审核人:杨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