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蜂信息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蜂信息
蚕蜂文化

云南蚕业新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敬中生平

来源:《蚕蜂所志》摘录 时间:2021-04-07 作者:党政办公室 阅读次数:0

葛敬中.jpg

葛敬中

葛敬中,字运城,浙江省嘉兴县人,189118日生,19801月在美国因车祸逝世,享年89岁。葛早年从杭州安定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毕业后留学法国,1916年回国。担任北京农业专科学校教师,讲授园艺学。1919年到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后改称东南大学)任蚕桑系主任兼教授,兼中国合众蚕桑改良会监理。1939~1945年来到云南,筹办蚕业新村公司任总经理。1945年秋抗战胜利回到上海任中国蚕丝公司总经理。

1928年任中国合众蚕桑改良会技师兼任国立第三中山大学农学院(后改称浙江大学农学院)的教授和蚕桑系主任。抗战期间葛来到云南与有关单位联系,协助云南大学农学院增设蚕桑专修科,培养蚕丝科技人才,对我国蚕业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葛在东南大学蚕桑系任教同时,又于1928年春与中国合众蚕桑改良会总技师何尚平在江苏无锡创办女子蚕桑讲习所,1929年迁镇江蚕种场,更名为镇江女子蚕桑学校,学制三年,又办二年制讲习班三期。10年间先后培养中初级技术人才600多人。抗战期间这所学校最后一班迁到楚雄县复课毕业。先后毕业的学生分布全国不少蚕区工作,对充实基层技术力量也起到一定作用。

在中国合众蚕桑改良会筹办镇江蚕种场时,葛先定场于四摆渡附近丘陵, (现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所在地),常驻该地指挥垦荒种桑,成立蚕种场,兼任场长,修建蚕室和机械冷库,养蚕制种人工孵化秋蚕种,为大量推广秋蚕种开路。

日寇入侵,江浙先后沦陷,不少科技人员先后迁往大后方,葛氏来到云南后,受到当时云南经济委员会主任缪云台欢迎。被委任草坝垦殖局副局长兼云南蚕业新村公司总经理。向垦殖局租地栽桑,修建新蚕室,招收蚕户养蚕,办缫丝厂,进行养蚕制种,推广农村,也促进了云南蚕桑的发展。

抗战胜利后1945年秋,葛受任中国蚕丝公司总经理,公司设在上海,仍兼任草坝蚕业新村公司总经理。当时江浙蚕种供不应求,云南蚕业公司从1946年起,单一经营养蚕制种,除供应云南推广外,支援了浙江省解决缺种的困难。1948年底辞去中国蚕丝公司总经理,携眷迁居香港,之后接受联合国的聘请任专员去阿富汗指导蚕丝生产,退休后到巴西帮助华侨办蚕桑场,葛对发展国际蚕丝业也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葛身居异乡,一直还关心祖国的蚕丝业,先后从国外寄回新蚕品种的蚕卵多次,经饲养推广效益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