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蜂信息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蜂信息
蚕蜂文化

云南蚕业新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云台生平

来源:《蚕蜂所志》摘录 时间:2021-03-30 作者:党政办公室 阅读次数:0

繆云台先生(中间)在美国与友人合影.jpg

繆云台先生(中间)在美国与友人合影

缪嘉铭,字云台(1894—1988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政治活动家。1988年9月3日因病在北京逝世。

缪云台,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出生于昆明。他于1913年留学美国,先后就读于康萨斯州西南大学、伊利诺大学;1919年毕业于明尼苏大学矿冶系。回国后,许多亲友劝他去做官,但他却向云南省督军兼省长唐继尧请求,到经济濒临破产的个旧锡务公司工作。唐继尧担心他胜任不了此任,一直未同意。缪云台经调查,初步提出整顿个旧锡务公司的意见,反复向唐继尧陈述。1920年12月1日,他被云南省政府委派为个旧锡务公司总理。

缪云台到个旧任职后,针对经营不景气,亏欠富滇银行款项130万元的境况,分别轻重缓急,清理债务,暂停开凿马拉格锡矿竖坑的设计,整顿洗砂和炼锡两厂,加快蓝蛇洞索道搬迁到马拉格锡矿的工程进度,以库存的矿砂和锡做抵押,向富滇银行贷小额款,发放工钱,安定职工生产情绪。紧接着,他发表《整理个旧锡务意见书》,向职员们解答整理办法。正当个旧锡务公司经整顿,情况稍有好转,可集中精力从加强技术入手,用新技术设备提高锡产品质量时,云南政局发生变化,民国11年(1922年)3月,他被云南省政府免除总理职务。

1927年底,云南省主席龙云委任缪云台为农矿厅厅长。缪云台极为关心个旧锡务公司大锡的生产和经营问题。他认为个旧大锡为云南经济命脉,但由于只能生产粗锡,售给外国和其他省商人重新熔炼提高纯度,受香港当局化验合格后才能运销欧美。这样,个旧大锡的外销权被外国和外省商人操纵盘剥,不利于个旧锡务公司生产的发展。民国20年10月,他不惜重金聘请英国工程师亚迟迪耿到个旧锡务公司考察。亚迟迪耿化验矿石标本,掌握矿石性质后,提出建设一个炼厂,经实验可冶炼出99.75%的合格锡锭。同年,缪云台出国考察新加坡和槟榔屿两地的炼锡公司。民国20年12月8日,他向云南省主席龙云呈文组建云南炼锡公司被批准,并被委聘为总经理。他以重金月4,000英镑聘请亚迟迪耿为总工程师。试验期间,缪云台长住云南炼锡公司,陪伴亚迟迪耿做实验,指导安装新技术设备。民国22年3月,云南炼锡公司投产,试炼出99.75%的上锡、99.5%的纯锡和99%的普通锡。这时,云南炼锡公司每年可生产上锡2,000吨左右。依照国际市场的贯例,将锡锭制成102磅—条,25吨一堆的包装,并在锡锭上加盖云南炼锡公司的英文缩写YTC标记。然而外销还存在其他困难。缪云台为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到新加坡和香港等地调查锡的贸易情况,了解到要使云南炼锡公司的精锡直接销往国际市场,需解决三个问题。

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国际市场上确立云南炼锡公司的质量信用问题。由于个旧大锡历来都是经香港加工取得英国皇家化验所化验单,才能在伦敦市场进行交易。于是,缪云台向英国伦敦五金交易所提出,要求以云南炼锡公司的化验单为凭据,并提出保证,让英国化验师在伦敦化验,如不合格可以受罚。缪云台经准确化验和量具后,为取得信誉,直接交易之前先做两批试销生意。试销产品质量合格,初步赢得信誉。从此之后,云南炼锡公司的YTC锡锭在国际市场取得了免检资格。

二是云南炼锡公司与国际市场间的电讯联系。1935年时,国际市场的定货交易全凭电报,买卖双方开价之后,必须在24小时内回话才能成交。云南炼锡公司与伦敦的交易,须由个旧发电报到昆明,再由昆明经香港转伦敦。这样周转便会耽误交易。缪云台经多方联系,恰逢香港官方准备设立无线电台,便协商与之合作,但遭到昆明电政管理局的反对。缪云台据理力争,才争取到在个旧设立一个无线电台。此后,云南炼锡公司的电报每天可经香港转伦敦,保证大锡交易可在24小时内成交。

三是滇币与外币的汇兑。当时,云南省政府发行的滇币可在国际市场兑成港币或英镑,再将它们兑成滇币汇回个旧,作为生产成本的货币。由于国际市场的汇价不稳定,一日数变,因而随时掌握伦敦市场的汇率成为重要事情。缪云台与香港的渣打、汇丰和中国三家银行商定,要求他们每天早、中,晚发电报给云南炼锡公司,告知港币、英镑和滇币的兑换率。有时为避免因汇率波动而少受损失,缪云台要等到深夜二三点钟收到最后电报才离开办公室。缪云台为缩短贸易时间,与滇越铁路及几家海运公司订立长期合同,香港的渣打、汇丰和中国三家银行只要收到提货单据,即可办理汇兑价款。云南炼锡公司即可挽回因运输耽误的一个月时间。缪云台解决销往国际市场的三个问题,给云南炼锡公司大锡出口创造极其有利的条件,刺激了个旧厂商的生产积极性,云南炼锡公司年产量由7,000多吨增至10,500吨。

1934年,缪云台任富滇新银行行长,采取跟单押汇方法,实行外汇管理;并用强硬手段迫使法国东方汇理银行让步。随后,他又出任云南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大力支持开蒙垦殖局对草坝的开发。据不完全统计:1936年至1945年间,开发开蒙地区农田水利,省经委先后拨款投资各项工程款合计国币43,593,301.32元(折合855,196.74元银元)。自193610月开工,开挖龙公河、嘉铭河、永丰渠,建永丰闸;开通黑冲峡,修建黑冲闸,开挖冲坡哨至沙甸新河道;疏浚沙甸到倘甸揽盘寨河道;筑长桥海西坝、南坝。至1939年夏,水利工程基本完成,建成排,灌两便的草坝河网,解除了草坝的水患,也初步解决了干旱问题。在兴修水利的同时,开蒙垦殖局开垦和购买耕地5333.3公顷,其中1,333.3公顷租给1939421日成立的云南蚕业新村公司经营,3,713.3公顷租给当地农民和招徕的佃农耕种。1940~1945年先后建成新村10个,每村64~100套住房。先后从外地招徕佃农1,300余户,分配到新村居住,租种垦殖局开垦的农田。至此,草坝人口剧增,一扫昔日荒凉景象而呈现一派生机,成为“滇省南部良好之农业区”之一。

1938年秋稻熟时,龙云率缪云台、陆崇仁、张邦翰、滇越铁路住开远的军警总局长及开远蒙自两县长等,到开蒙垦殖局视察农田水利建设成果后,即在垦局召集垦局职工和外来视察人员开会训示。龙云对垦局员工不辞辛劳,从事农业生产、除水害、兴水利、均有好的成就,予以嘉奖,并说开蒙的农垦兴办成功了,尤以能引大屯、长桥两海水来作灌草坝稻田之用最令人喜悦。当众宣布,把导引两海水流来灌溉草坝的干河永丰渠,改名为嘉铭河,以赞誉缪云台领导兴办草坝水利的成就。

另外,缪云台极力鼓励与赞助中国蚕丝公司总经理葛敬中筹建云南蚕业新村股份有限公司,并与中国、交通、农民、富滇4家银行合资筹集国币25,000,000元(折合500,000银元)入股云南蚕业新村公司,其中省经委集资入股7,500,000元。1939421日,云南蚕业新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推缪云台为董事长。

194091日,个旧锡务公司、云南炼锡公司和资源委员会锡矿工程处合并组成云锡股份公司时,缪云台再度被聘任为总经理。1945年,缪云台督促有关人员编写成《云锡纪实》。1946年后,他出任国民政府行政院政务委员、处理美援物资救济委员会主任、国大代表、立法委员。1949年,他去香港,后又去美国定居。19796月,他宣布脱离美国国籍,回到中国定居,先后担任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8893日,缪云台病逝于北京;919日举行缪云台遗体告别仪式,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